半江碎月

快乐跑路,wb费奥哩馍噫丝贝乐提,屏蔽的文章都在wb

【龙燕】候鸟3

要提高防诈骗意识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龙井虾仁坐在沙发上,看着身穿他衣物的子推燕从楼梯上下来,他们的体格相差不大,那些衣服在子推燕身上很合适。

  

  一旁的管家见自家少爷盯着那人不动,轻轻咳了一声。

  

  “少爷,客人要留下用餐吗?”

  

  “要看他愿意不愿意。”龙井虾仁向已经下楼的子推燕,“我家已经做了晚饭,你要留下吃饭吗?”

  

  子推燕看了一眼管家,见他在龙井后侧用一种探究的眼神看着他,对上他的目光后又换上客气的微笑。

  

  “多谢。雨已经停了,我得回去看看相机里的东西怎么样,就不打扰了。”他言简意赅,抱着用袋子装好的衣物,径直向门走去。

  

  龙井虾仁跟上他,站在门口,看他穿上鞋。子推燕站起身后再次道了谢,并与龙井约定好明天将衣服还给他,便走了。

  

  管家看着站在门口不肯把门关上的龙井虾仁,出声道:“少爷,那位不是您的同学吧?”

  

  “嗯,他以前和爷爷认识,我前几天碰巧在海边遇见了他。”龙井虾仁总算关上了门。

  

  “前几天……那天晚上您不见踪影便是因为那个人?少爷,您真的随便相信这样一个孩子的话?”

  

  “这有什么好怀疑的?况且他不是孩子了,林叔叔。”龙井虾仁认真道,“即使在您面前,他也称不上孩子,虽然我也觉得不可思议,但他如今已经四十岁。”

  

  管家噗地一声笑出来,他随龙井虾仁走到餐桌前,拿起碗开始盛汤,说:“少爷可真会说笑,单不说他那副模样四十岁是真是假,就您信了这点,我是绝不相信的。”

  

  龙井虾仁看他一眼,示意他坐下一起吃,管家坐下后他才说:“我原本也有些许怀疑,可印象里,我总觉得很久以前见过他,已经久远到记不清的记忆,我想可能是小时候见过他,那个时候他就是这副模样了。”

  

  “嗯……也不排除有这种可能,但是少爷,人的记忆有时候是有欺骗性的,您可不能因为他告诉您他四十岁,而您觉得有以前见过他的这么回事,就尽信啊。”

  

  见龙井虾仁沉默,管家继续说:“如果少爷只是与他萍水之交,我没话说,但若想深交……少爷还是谨慎些,况且您的学业紧张,不要节外生枝的好。”

  

  “知道了,我自有分寸。”龙井虾仁低头喝汤,管家见他这幅样子,就知道没有听进去。他家少爷什么都好,就是心气高了些,加上青春期,脾气倔,听不进劝。这个样子,哪天被谁坑了都不知道。

  

  还有那个漂亮的男孩子,既不像寻常的少年那样有朝气,也不似他所说的像个四十岁的成熟男子——至少在相貌上他就不能接受这点。只有一点可以确定,他在撒谎,对他们优秀的少爷可能还有什么不轨的念头。作为管家,他一定不能让少爷有什么意外,不然老爷在天之灵,怎么能够安宁?

  

  是夜,吉利虾喝得摇摇晃晃回了家,他像一只春天的猫咪在客厅里扭来扭去,高唱《甜蜜蜜》。

  

  “我的小祖宗,小声点!少爷还在看书呢,来把这绿豆汤喝了,醒醒酒。”

  

  吉利虾接过那碗绿豆汤,一饮而尽,打了个饱嗝,就瘫在沙发上不动了。

  

  “哎,看来今晚不能指望他去帮忙劝劝少爷了。”管家看着发愣的吉利虾,捏了捏眉心,自言自语到。比起这位小公子,少爷已经算很省心了。

  

  “什么?你要我帮什么?”吉利虾立马坐起身,转头用星星眼看着管家,“是舅舅的爱情有什么进展了吗?”

  

  “……”管家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,“你说什么?什么爱情?能和我仔细说说吗?”

  

  吉利虾又瘫了,他看起来很困,但过了一会儿,他便开始说话:“舅舅可能喜欢上一个大叔了哦~不可思议吧!这种不在意世俗和他人眼光的爱……真是……太美好了!”

  

  这都是些什么?管家的内心瞬间受到一万点暴击,于此同时不停地安慰自己:少爷不会是那样的人,吉利虾本来就是恋爱脑,有误会也不一定,但愿他是醉了说的胡话……

  

  第二天一早,龙井虾仁就看见餐桌上摆着一份报纸。他早上一般不看报纸,管家糊涂了?没有在意,他便去上学了。

  

  

  

  

  

  “先生,您的画昨天上午被人买走了,因为没有留联系方式,我们也来不及告知您。”

  

  “是个什么样的人?”

  

  “说来神奇,那个人和画里的人长得很像,可真是遇着有缘人了。”

  

  “是十分有缘。”子推燕垂下眼睑,眼底有复杂的情绪,当画展主人打算将卖得的钱给他时,他拒绝了。

  

  傍晚,他到车站买了一张车票,便回酒店收拾行李。昨天借龙井虾仁的衣物还挂在衣架上,洗过之后晾了一天仍然有些潮湿,到晚上龙井虾仁回家时,就该干透了。

  

  今日夕阳如火,不同于昨日,子推燕坐在地板上,想到昨天傍晚的大雨,闷热、粘稠的空气贴在皮肤上,通过呼吸道灌进肺里,把人内心平时隐藏起来的躁动都引出来了。

  

  在他的印象里,龙井虾仁好像不似这样总是脸红,或许连当事人自己都不知道,面对他时,龙井虾仁显得多么稚嫩,有时又要做出一副大人的样子——这一点倒是从来如此。

  

  他子推燕是亲身经历者,却又总像旁观者,装作面无表情,是不是太刻意了?他靠着床,从行李箱的一个夹层里拿出一封信,这是他收到的最后一封来自家乡的信,一直带在身边。

  

  “暮色中的鸟儿,

  若能将笼中之歌再次吟唱,

  就让它吹响远方,

  吹拂至今。

  

  破晓时分的鸟儿,

  若能在此刻与我紧紧相拥,

  即使是时光荏苒,

  傍君不倦。

  

  匆匆奔赴,奔赴匆匆。

  遥远的异乡,遥远的异乡。”

  

  子推燕瘫坐在地上,看完了信,便开始看相机里的照片。没过两分钟,觉得杂乱的思绪侵占了大脑,丢了相机,又开始看信。

  

  黯然销魂者,唯别而已矣。

  

  

  

  

  

  “少爷,回来啦。”龙井虾仁一进家门,就见管家和吉利虾在客厅等他,吉利虾轻飘飘地看他一眼,很快转移了目光,头顶的呆毛一翘一翘的。

  

  “少爷今天过得怎么样?”

  

  “和平常差不多。”龙井虾仁纳闷今天的管家有些反常。

  

  “少爷早上看报纸了吗?”

  

  “没有,早上要赶车。”

  

  管家与吉利虾对视一眼,龙井虾仁察觉到气氛的微妙,问到:“怎么了?报纸上有什么重要的事吗?”

  

  “重要倒不是很重要,但也不是不重要,就是……管家以为你被骗了。”

  

  龙井虾仁很快明白他们指的是被谁“骗”了,便拿起茶几上的那份报纸看,上面赫然写着“xx男子遭遇杀猪盘,被骗xx万,警方找出‘情话宝典’,提醒大家要提高警惕……”

  

  龙井虾仁:“……”

  

  “所以你们认为他是诈骗分子?而且,这‘杀猪盘’不是电信诈骗吗?他活生生在我面前,摸得着看得见,就算找也是我先找的他,怎么会和诈骗分子扯上边?”

  

  “先骗感情,再骗钱,而且这年头有些‘同志’啊,会盯上你这样的小年轻……”

  

  管家见龙井虾仁的眉头已经皱起,看样子已是有些不耐烦,长辈的那份心反而被大大地激发出来了,开始打感情牌,语重心长道:“小少爷,我知道我本不该管您的这些事,老爷不在了,少爷夫人又走得早,我待在老爷身边几十年,这个情意啊,如今只能投到您的身上了……”说着还揩了把老泪。

  

  “林叔叔,您的心意我都领了,很感谢您如此关心我。只是这件事没有您想得那么复杂,我也没有对他有任何朋友之外的情感……”他看着管家关切的眼神,一个前段时间里未曾有过的念头在他脑海中冒出,管家确实提醒他了,让他在不顾一切陷下去的时候清醒了一些——

  

  “况且,他说他已经四十岁了,按常理……也有家庭了。他来这里只是为了拍鸟,也没想过会遇上我,过段时间,他会走,这么说,我们不会有什么更深的发展,也许就与爷爷和他一样,只是萍水之交。至今我都不知道他的姓名,今年之后的明年,能不能再见都说不准。”龙井虾仁拿起书包,刚才那副不耐烦的样子已经不见,他笑了笑,“所以,您不用担心,我怎么说也快成年了,很多事还是能够分辨的。”

  

  如果真有他说得这么理智冷静有判断力,所有他这个年纪的孩子的父母都要烧高香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未完待续——————


下章会有一丢丢嗯...你们懂的




评论(1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