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江碎月

快乐跑路,wb费奥哩馍噫丝贝乐提,屏蔽的文章都在wb

【龙燕】候鸟2


诡计多端的(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子推燕带着他上了一座小山。这座山植被茂密,他们在森林里行走。夕阳光穿过茂密的枝叶,破碎的光安静地落在植物枝叶和地面上。

  

  “在这儿住了两年,我今天才知道还有这样的地方。”龙井虾仁跟在子推燕身后,他的手腕上还留着子推燕手心的温度。

  

  “你只在这里待了两年?”

  

  “嗯,两年前父母出了意外,我就到这来由爷爷照看。”

  

  “说到让你伤心的事了。”子推燕回头,他伸出手要拉龙井虾仁。

  

  龙井虾仁对上他的目光,说:“不,这两年我已经想通许多,我的家人,都于我有恩,来不及报答他们,比起伤心,我更多的是遗憾,我总是想做些事情,可是却总来不及……”

  

  说完他想要握住子推燕的手,后者的手却缩回去了,龙井虾仁感到尴尬,莫非他说错了什么?

  

  子推燕注视着这张还未脱开少年气的脸,上面有些冷漠和深沉,他闭了闭眼,最后还是伸出了手拉了龙井虾仁一把。

  

  到了山顶的断崖面前,二人的手还紧紧握着,龙井虾仁问:“我是不是说错了什么?或者让你想到了什么?”

  

  “或许因为我也有许多遗憾吧。”子推燕没有看他,静静地把手挣开了。龙井虾仁此时离他非常近,他甚至感到子推燕睫毛扇起的风吹到他的脸上,他发现子推燕的脸上丝毫没有岁月的痕迹,不禁怀疑他是否谎称了岁数,现在他想起第一次和子推燕交谈,知道的关于后者最清楚的信息就是岁数。

  

  是不是有意为之?

  

  “你有什么遗憾?莫非也是关于家人?”

  

  “不,不是。”

  

  “有很多事,想做却没有做,然后就再也做不成了。”

  

  究竟是什么事情,子推燕又要以模棱两可的话语糊弄过去,龙井虾仁心痒得不行,他一定要知道。

  

  “我是因为家人,你是因为什么?”他就地坐下来,仰头看着子推燕,听吉利虾说,这样会像只小狗狗一样讨人喜欢,也更愿意让人倾诉——所以他为什么要听吉利虾的胡言乱语!就在他的内心又开始挣扎的时候,子推燕坐在了他身旁。

  

  这样就不像小狗了,但是龙井虾仁觉得这样的感觉更好,像小时候和伙伴一起外出玩耍,累了就坐在湖边歇息,谈天说地。但他们现在面对的是大海,坐在山崖边,视野要比儿时广阔得多了。

  

  他多想和身旁的人交换名字,可不知为何总是找不到开口的机会和理由。或许在他们第一次见面时就该问的,但龙井虾仁那时已经全然忘却了名字、年龄、身份种种。

  

  子推燕那双眼睛像装满了桂花蜜,他叹了一口气,说:“除了家人,你没有别的遗憾吗?”

  

  这简直让龙井虾仁抓狂,子推燕又想将话题转移到自己身上,于是前者便闭着眼睛说了声“没有”。

  

  “……”龙井虾仁听见身旁压抑的笑声,一睁开眼,他就看见子推燕因为发笑而微红的耳垂,再向下就是白皙的脖颈,上面凸起的喉结动了——他听见子推燕的声音。

  

  “你究竟为何不停地打探我的事?我不明白。”

  

  “我……”龙井虾仁语塞,他的脸烧了起来,浑身在那一瞬间冒了汗,对上子推燕的目光,他甚至感觉到自己胸前因心理受刺激而敏感地立起,蹭着衣物。

  

  “是我失礼了,对不起。”龙井虾仁半天只能憋出一句话,对方再怎么说也是自己的前辈,一开始确实是他追着对方问东问西,多次婉言拒绝后他却得寸进尺,一向稳重知礼的他竟做了这样的事情。

  

  “不,”子推燕侧头看他,“我们应该是朋友……我没有生气,反而是我不够坦诚,就算把你带来这里也还是什么都不说,你一定会觉得我在吊你胃口,朋友是要互相交流的,不是吗?”

  

  龙井虾仁不说话了,既然你要坦诚,那就快坦诚好了!他实在不喜欢现在这样的滋味,却又有些可耻的心甘情愿在里面。

  

  “暮色中的鸟儿,

  若能将笼中之歌再次吟唱,

  就让它吹响远方,

  吹拂至今。”

  

  如同咒语一般的歌声响起,子推燕低沉的声音却如同暮春的水汽飘飘渺渺,龙井虾仁细细听着,这是一种奇异的体会。西方神话里海妖用歌声蛊惑人心,使得航海者坠入他们的陷阱,子推燕的歌声似乎也有某种魔力,使一些久远的事情丝丝缕缕地浮现在龙井虾仁的脑中。

  

  小时候看书籍和画册,与某些人争辩,站上某个领奖台,父母第一次带着小时候的他到遥远的爷爷家……还有更久远的。就像进入了记忆的森林,他记得眼前的一棵树,看见远方还有别的认识的树,可继续深入后,他便不能辨别树林里有哪些是他用来做标记的树木了,前方模糊不清,找不到路。

  

  人本身就有忘却的能力,从前往后看,最终就要看到如今,而从如今往前看,却总分辨不清记忆的头、记忆的分支。

  

  引导他想这些事,究竟是为什么,子推燕想说什么?龙井虾仁念旧却从不轻易沉醉于过往,他抓住子推燕的肩膀,迫使他停下歌声,说:“是不是与你那个‘故人’有关?你的遗憾?”

  

  “哗——”大雨毫无预兆地倾盆而下,天空趁他们不注意已经积聚过多水汽,此刻便要发泄一番。

  

  夏天的雨说来就来,来就来得凶猛,两个人在山顶面面相觑,一个是落汤虾仁,一个是落汤燕。

  

  “快走吧,待在山上不安全。”龙井虾仁抹了一把脸上的水,谁还顾得了什么别的,他本想牵着子推燕,但两人这样似乎更不好跑动,便先向着山下去,他回过头见子推燕跟着,才放下心来。

  

  回到海边那条路,有许多人顶着雨跑,满街混乱的同时又带点欢快的气氛——当然不是所有人都很欢快。有些情侣在雨中感受浪漫,甚至拥在一起接吻;还有老人冲着跑在前头的年轻人大喊“回家先收衣服!”;有孩子撑着把伞,看着淋雨的那些人,得意洋洋;最欢快的是那些不好学习的小学生,他们刚好放学回家,和好伙伴一起淋雨,除了自己,还把书包、作业都打湿了,回到家里家长骂两句,却也是写不了今天的作业。

  

  像龙井虾仁这种好孩子,就一定会在路上等雨停——又是儿时的记忆。

  

  “要去我家吗?”龙井虾仁和子推燕一前一后,快到前者家的路口,他停下脚步,微微转身,迟疑地问了声。

  

  “……”子推燕看上去有些惊讶,他的刘海因为被打湿了贴在脸上,长发糊住了脖子,皮肤因深色的发丝衬托显得更加白皙。他的衬衣贴在身上,显出他精瘦的身形。

  

  龙井虾仁不敢将目光停留太久,他很快回过了头,心道还好刚才没有完全转过身去,不然自己可能又要因为某些反应而尴尬——即使子推燕可能不会注意到,他这样想着。

  

  “我家就在那个路口进去,我是想,你先去我家躲躲雨,擦擦干也好,免得生病,或者,我回去拿把伞给你,你撑着回酒店……”

  

  “你家,人多吗?”子推燕走上前和龙井虾仁并肩,后者那双眼睛,像盛了柳堤边的湖水,无论多少回,他看了都会为之动容。

  

  “不多,爷爷不在了,遣散了几个仆人,家里也清净许多。”

  

  “那我去你那儿避雨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未完待续——————


好想赶紧写下一章!

但是我困了,得睡觉了(u‿ฺuzz)

期待大家的评论!




评论(3)

热度(13)